本網誌內容禁止轉載或公開使用。欲轉載者請先留言詢問。
Copyright belong to the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Friend -今夜此処でのひと盛り-

    學期開始前,終於去看了Massu的舞台劇。

    過程也不是都那麼一帆風順。我是在去搭飛機的電車中被學姐告知要抽票了,然後回到台灣也只能克難的用手機申請。因為整個過程太流離了所以沒抽到票好像也不意外,結果某一天學姐突然告訴我:我打電話去申請得到票了!

    我一點也不想深究到底打電話申請是怎麼回事,也不想思考我其實聽不太懂日文要怎麼辦。腦子裡就是:有票太好了!有票太好了!有票太好了!(轟)






    時間直接跳到演出日當日(就是今天啦)。因為有學姐在所以我就過度放鬆什麼都沒查直接跟著來了!從新大久保站下車後,突然覺得懐かしい,四年前第一次隻身到東京借住朋友家就是在這啊(沒人想知道這個啦!)走在熟悉的道路上,路過第一次在日本進入的小七(誰在乎!),在便利商店買好暫填肚子的晚餐,再轉過一個路口,終於就到了東京グローブ座。一彎進門口的小庭院就看到海報上帥氣的黑髮增田先生!忍不住少女心的我只好一直大喊:かっこすぎる(有這樣說的嗎?)

    就在我一直低喃著黑髮增田好帥黑髮增田好帥而有點走神的同時,學姐終於一反冷靜的樣貌突然跟我說:要看到真人了好興奮!我才突然意識到,對耶,我現在處在一個多麼美夢成真的位置啊(瞬間又忘了自己是個翔飯的事實)!之前也不是沒有看過生人增田,也就是四年前對新大久保站開始感到懐かしい的起點(沒人在乎這個啦),那一次來日本最主要的起因就是另一名學姐(我們在這裡姑且稱她為Y)(根本不用特別給她代號好嗎她在本文中大概不會出現第二次了!),總之就是學姐Y有多抽了NEWS的票所以就問我要不要來日本,順便療癒一下實驗一直失敗而受傷的心(用少男們療癒嗎呵呵)(不是!是用歌聲!)(妳確定?妳去看的是NEWS不是TEGOMASU唷)。好結論就是那次看到的生人大概就是米粒大因為我坐在東蛋三階,而且那個時候我根本不在乎增田啊我一心一意都在看健太先輩以及求婚失敗的健三(?)。

    發現增田其實很帥應該是他在戀愛ABO的PV中把頭髮染黑(拭淚),突然覺得:啊!MASSU很帥的啊,不是只有可愛而已的啊!他不是只有在豌豆莢秀手臂懸吊的體大生啊!

    (很艱難地把陷入回憶中而走鐘的文章拉回來),總之我被海報上帥氣的貴久...呃...不對是增田さん帥到了。圓臉加蟑螂頭的中分瀏海,這根本是男子style的災難,但是為什麼這個造型安在他身上可以變得這麼帥?不懂啊不懂啊失去理智啊失去理智啊!然後學姐此時又冷不防的加了一句:這場地很小,我猜我們等等會很近!

    (繃~~~~~~~~~~~~~~~~登登登~~)

    是的,這是理智斷線的聲音。





    我強做鎮定地和其它眾多少女們一樣在花園把晚餐吃完,然後在蹦蹦跳跳的跟著學姐進入會場。大廳小小的很溫馨,光線也很柔和,就像排隊買周邊的少女們一樣柔和(可以把妳搖醒嗎?)。這次的週邊商品就兩種:場刊(舞台劇的也能叫場刊嗎?還是パンフレット?)和馬克杯。馬克杯我個人是覺得還好,身為留學生追星的時候還是要留意實用性,加上它又不像ARASHI的夏威夷馬克杯可以變色(這根本跟實用性無關啊),所以我決定只入手場刊。

    我要大大的讚美一下這個場刊的封面設計。雖然也不是特別了不起的設計,但是這種綠(對不起我關於顏色的辭彙如此淺薄,請大大們指導我)配上燙金,華麗又不花俏,在巴洛克風的華美裝飾中(是巴洛克嗎?)又不失高雅的氣息。

    周邊入手後學姐要去廁所,我在等待的期間發現了最近幾次演出的場刊還在販賣中,其中不得不入手的就是我在NEWS的本命健太先輩(人家有名字好嗎,請好好發音加藤シゲアキ)今年四五月上演的舞台劇。天啊我居然錯過了但那時我正在兵荒馬亂之中學生以課業為重也不能怪我(都妳在說)。總之沒有太多時間讓我進行腦內小劇場,迅速填了單,然後把單據交給櫃台,親切的小姐告訴我說先不用付錢,終場後來櫃台取貨再付款就好了。(順帶一提,終場後是無法買的,所以要買的就要在開場前先訂貨唷!)

    然後我終於要進入劇場了!





    嗯很遺憾,進入重頭戲的部分以後我能寫的反而很少,因為,我‧聽‧不‧太‧懂‧日‧文‧啊!!!!一開始真的沒有多想,想說歌舞伎都在看了這個應該也可以從演員的肢體表情並運用我聰慧的頭腦(?)猜出個大概。事實證明我的頭腦一點也不聰慧(泣)。

    但不管,先來記錄一下環境。真的是一個很剛好的場地,小小的。大場地雖然是每個表演者的夢想,但是回歸到和觀眾的互動以及能量的傳遞,小場地其實是最適合表演者以最少的輔助直接呈現演出的。不只戲劇張力好撐,演員就算細微的表情也可以被觀眾讀到。我們的位置在一階的N排,雖然不是ARENA(這裡不是巨蛋好嗎?),但因為非常靠邊,所以離舞台是非常非常近的。而且最重要的是,舞台右側的出入口,離我們非‧常‧近。

    這麼近是有什麼好處呢?就是當第一幕開始增田くん飾演的安原喜弘跌跌撞撞地扶著遠藤要さん飾演的中原中也從舞台側走出來時,我坐在位置上都聞得到演員身上的香味(我並不是要說他們噴很多香水的意思)。

    好,我要開始來簡述故事大綱。因為我日文很破爛,所以也不要太相信我下面寫的東西。

    故事開始於東京涉谷的一家小酒館中,開始的時間約是昭和五年前後,酒館中常聚集著一些當時的文青,其中包括了後來日本詩壇的重磅之星中原中也,以及中原的好朋友安原喜弘。中原的個性在劇中看起來不是特別好(這我真的是猜的,因為舞台上一直在打架XD),但是不變地支持他相信他的只有安原(中原,安原,傻傻分不清楚~),因為他相信中原壓倒性
的才能,為了能出版中原的詩集而四處奔走。

    前半段的劇情大概都是這樣,少年們(?)在酒館的鬧事,偶爾添加一兩句吟誦,還有在酒館工作的少女秋子不時失控的大吼。亮點就是在這麼熱鬧的劇情中,Massu忘詞了!忘詞了!忘詞了了了了了!應該是有一幕從外面跑進酒館,然後要說自己在哪裡工作的時候,就突然忘詞。一開始他還用著右手還左手往前筆畫,讓我以為這一個小停頓只是要表現他上氣不接下氣。

    然後。

    就看著他的手往前劃了一次、兩次、三次,然後全場開始大笑,包括舞台上其它演員(不知道誰還在台上說了:いまなに?然後台下大家就笑得更大聲了)。接下去以後的台詞他也想不起來,總之就是在一陣荒亂的跑位和Massu獨有的可愛笑容中讓一切盡快接起來。

    真的太可愛了(忍不住露出媽媽欣慰的笑容)(妳誰啊?)。

    說真的整部戲中MASSU給人的感覺都很不MASSU。雖然安原喜弘在他的詮釋下看起來並不是一個太嚴肅的角色,也有很多溫暖跟真摯的一面,但雖然這些特質與平時舞台上表現出來的MASSU相差不遠,今天給人的感覺卻不是MASSU。如果說有哪一秒最接近我們平時透過螢幕看到的增田貴久,那大概就是忘詞的那一瞬間。





    然後劇情一年添過一年,在一兩次安原追著失控的秋子離開酒館後,終於迎來了愛情線開展的一幕:

    沒有啾啦,只是告白了而已(粉絲表示十分在意親熱戲XD)。因為秋子的雙親在關東大震災中去世,所以安原拼命的保證自己"絕對不會死的唷"。一種堅定的想保護愛的人的感覺,雖然無法聽懂他的每一句話,但那一幕卻讓人覺得天啊要是能經歷這種重低音節拍告白的愛情,真的是太幸福了!(試想有一個人一直用七十五度角不斷誠懇的告訴你,我絕對不會死
的,我會保護你,不要害怕,我們結婚吧,伊莎貝爾)(呃...沒有最後那四個字好嗎?)

    但是因為這場婚姻的關係,安原和中原間好像有了一些矛頓(應該是和錢以及想要守護秋子有關,對不起我日文真的太爛了無法理解),然後就是開始了太平洋戰爭的橋段,最後迎來中原的死亡,以及安原的爛醉和痛哭。

    百度百科是這樣說的:1937年30歲的中也因結核性腦膜炎去世。舞台上我有聽懂得,則是一句:好年輕,才三十歲啊!

    這齣戲結束後我和學姐去吃漢堡時,她跟我說中原中也在日本是非常有名的詩人,學校課本都會介紹他的作品,對日本人來說應該是耳熟能詳的人物,我想大概就像是徐志摩之於台灣教科書的感覺吧(要是類比錯誤的話請糾正)(中原出生於日本但徐不生於台灣XD)。回家後上網查資料,網上都說此人遺世的詩作不多,三百餘首大概就是兩本詩集的程度,但卻在死後聲名大噪,在日本文壇上留下非常重要的影響。

    戲結束在大空襲之後,安原在廢墟中與妻子秋子重逢,兩人相擁的畫面。我覺得日本觀眾十分厲害,我都還在一片茫然中,但他們都知到戲要結束了應該在這裡響起熱烈的掌聲。最後的哭戲,飾演秋子的佐津川愛美到謝幕的時候也在哭,讓我想到淡水小鎮的最後蔡燦得謝幕時也是哭得無法自己(小姐不要再跑題了好嗎?)





    來講一些我印象比較深的地方。

    舞台的部分,除了最後換過一次大布景之外,都是以小酒館做為主佈景。小酒館的出入口有左側一個上隔樓的,左後一個進舞台裡側的,右側一個門將舞台分割出酒館內外,以及演員們經常使用的右側出入口。在佈景的空間設計上並不是特別複雜或巧妙,但利用酒館背景的木製材質,讓舞台的整個背景可以從木片與木片的間隙中被觀眾看到,甚至是看到演員移動到酒館外後的行動,這點雖然不是特別的設計卻讓人覺得感覺蠻好的。

    小酒館的內裝上雖然沒有太多的變動,但我有注意到裝飾的海報隨著劇中時間的年度更迭都會變換,在太平洋戰爭前後的那段劇情裡,幾乎都是和從軍或募兵有關的海報。演員的服裝則沒有太多特別的地方,大概就是其中秋子的女僕裝跟提親(?)時的紅洋裝特別漂亮有印象外,其它就是我個人在欣賞安原的服裝如何包裹著結實的肌肉(被毆飛)。

    另外日本人是不是很習慣在花道給觀眾福利啊!除了一開始安原和中原從舞台右側進來時近到讓我聞得到他身上的香味(後來中原獨自又走了一次更是香味逼人,雖然我對男生噴香水這件事不是特別有好感但那個氣味真的很好聞啊!),接近尾聲時中原和安原的對手戲就是在舞台的中間走道上上演,MASSU根本整個撲倒在中間排的觀眾正前方,感覺只要腳尖稍稍往前一點就絕對會碰到MASSU(天啊這可是生人啊啊啊啊!看戲的當下無感覺現在一回想覺得超激動!)!

    演員的部分,飾演秋子的佐津川愛美,我一直覺得她高八度的聲音十分耳熟卻又想不起在哪裡聽過,回家後認真讀場刊(又來了到底是場刊還是パンフレット)才發現原來是"倒數第二次戀愛"裡收伏天使的那個ㄚ頭啊!一開始就對她高頻的吵架聲音十分有印象,但總覺得這ㄚ頭的表演會不會太野了,後來才發現初登場的時候她年紀就這麼小啊!配上高音頻的聲音好像也只是剛好。後期情緒的表達雖然也都還是很直接,但似乎有隨著角色年齡的增長而出現其它層次。特別喜歡提親(?)那場戲她對中原中也的爆發,小小的身軀裡爆發的憤怒,十分搭配她那場戲穿的紅色洋裝。

    男主角就是整場都讓我充滿愛心。當求婚那幕以及眾多感人的場景中台下傳來此起彼落的啜泣聲時,我卻滿心FOCUS在他衣衫下包裹的結實肌肉中(?)。黑頭髮的增田真的好帥啊,現場的瀏海不像海報上如此中二,更添帥度(但還是要重申海報上的樣子也是好帥)。坦白講讓我看不出是平時的增田這點讓我覺得很棒耶!在表演的過程中除了身體線條及忘詞外(毆),我根本忘記他是NEWS的MEMBER,而就只是像一個演員。雖然也會檢視他在哭戲的時候自不自然(自以為專業劇評),但即便是那些非常吟誦式的台詞,他的肢體動作也不會讓人覺得太過做作或不舒服。而正在我想說演出場次這麼頻繁要每天都哭這麼多次應該也不太可能的時候,倒數第二場戲,他的吶喊,更是完全逼出了我的眼淚。

    其實也看得出增田對這次舞台的認真吧!前陣子的NEWS Ring中他有提到希望大家不是帶著來看演唱會的心情來看表演,所以不要帶應援物或週邊商品(但我還是穿了黃色的衣服),而是以認真的心情來看這場表演。我覺得在演出前對粉絲做出這樣的呼籲十分帥氣耶!這是一個非常認真的表演,當天的演出也不是NEWS的成員而已,大家是很認真的想要完成一個舞台並傳達出想表達的東西,這個東西絕對不是演唱會的まつりSTYLE。說真的之前在看NEWS演唱會的DVD特別篇時,我覺得MASSU在特別篇中似乎有點動怒的樣子有點嚇到我,但想想他這麼認真的個性會覺得不想胡鬧而更家"本氣"的對待演出,也不是一件太意外的事。

    其他的配角當然也都不錯。就是綠葉的感覺。飾演中原中也和小林秀雄三角戀的女主角長谷川泰子的內田亞希子,一出場就覺得她好漂亮,而且第一個造型非常有栗山千明的即視感,讓我錯亂的覺得為什麼矢田亞希子會長得像栗山千明?(兩個都不是啦~翻桌)另外就是飾演酒館老闆的高木禀就完全是電視劇中常見的配角,雖然叫不出名字但是臉熟。





    最後要來談一下,要不是我明確的從Fan Club的Mail中知道這齣舞台主演是增田くん,我在看戲的過程中一度會以為這部戲的主角是中原中也。

    確實就整個故事架構看起來,這個角色是整齣戲的靈魂人物。性格非常的鮮明,演員的表演也十分立體。那種根本是胡鬧式的哭法,不知道為什麼遠藤さん哭起來就十分的動人。這麼吵鬧的角色要是演得不好,很可能只會讓觀眾留下"他很吵"的印象,但結論是中原中也這個角色不但很吵,也不只有很吵而已。

    我印象最深的是大空襲時全場放出建物崩塌,大火燃燒的巨大聲響。在紅色燈光籠罩的劇場中,我沒有用手摀住耳朵去阻擋那震耳欲聾的音效,只是深深的希望我一輩子都不要經歷這些。假的音效尚如此恐怖,如果是真實的在身邊發生呢?正在這麼想的時候,應該已經過世的中原中也出現在舞台側,帶領安原經歷了一幕像是幻像的東西(大家一起跳著朗讀中原的サーカス,然後,突然地,紅色的布幕自舞台上方整個落下蓋住舞台,在滾滾紅色布幕的背景下,中原一步一步朗誦著,在安原一聲比一聲更淒厲的叫喚中,從花道中離開整個表演場。

    我不是很確定他唸得是哪一首,因為開頭的句子一直重覆。但不管是哪一首,在他緩緩的將黑帽子戴上的那一刻,當他開始一步一步的踏出離開的步伐的那一刻,安原在舞台上一次比一次更加深切的叫喚,都已與他無關。他在從天花板落下的彩帶中離開,舞台上是熾熱的紅,安原的叫喚也是紅的,但他在黑色的大衣中,像是踩在雪地裡離開一樣。那一刻,我才恍然大悟。我一直以為場刊封面燙金的英文字寫得是FIRED,想說大概是因為大空襲結束在一片火海中,突然我意識到了,那寫得其實不是FIRED,是FRIEND。

    我不是在搞笑才在這邊這樣寫的。





    在場刊的故事介紹中有一句:だがその中にただ一人、中原中也を変わらず支え続ける親友がいた。それが安原喜弘である。

    有時候關係就是這麼簡單。在那一刻,知道中原死訊而在地板上打滾痛哭的安原的感情變得清晰,並不是在表演的當下,而是在中原最後一次離開舞台的那一幕,這兩人之間的友情,變得如此立體,終於逼出了整場都聽不太懂日文的我,最後的眼淚。

    做為整齣戲的倒數第二場戲,這一幕實在太強大了。當安原在大家不注意時退進了紅色滾滾的布幕中要準備最後一幕,身為觀眾,我心裡的震撼卻遲遲停留在中原離開的腳步中。雖然人已離開,但他走過的每一步,都留下了巨大的空白,在整個會場裡迴蕩。

    (所以就算秋子在謝幕時也哭得不能自己但她在我腦海中留下的印象還是無法贏過蔡燦得,因為同劇的演員太強大導致我的腦容量都被吸走了,無法太留意她XD)(沒有人想在這個時候和蔡燦得比啦!)







    寫到這裡差不多要結束了。(終於)

    最後面留給我自己做一下小小的個人感想!

    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看舞台劇,還是夢寐以求的偶像的舞台。今天過後首先我要鄭重的為我過去長期在NEWS中忽略增田くん而道歉。他真的很帥,不只是可愛,也能帥(再次重申)。這一場舞台也刷新了我對他在演技的評價,完全超越了他在金田一中的客串演出(這不是廢話嗎)。就像我前面提到的,看戲的過程中我完全不覺得他是MASSU,除了忘詞時的笑容(實在太可愛了手一直劃呀劃的好想送他兩顆糖拍拍他的頭說沒關係我們繼續XD)還有不小心會被肌肉拉走(人家明明整場都包得好好的為什麼如此在意他的身材),我就覺得他是另一個人,是被詮釋的安原,不是增田。

    然後我要謝謝我媽媽,把我生到這個世界上,讓我有朝一日可以來日本看舞台劇。在香港在催淚彈的同時,我卻像沒事一樣坐在東京的劇場裡看劇,這種感覺真的十分的...我不知道該說是有罪惡感還是什麼。在臉書上發動態的時候看看上面下面的新聞就覺得我還能發這種我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奢侈渡日這樣的動態嗎?能夠這樣奢侈的看劇,我實在是沒什麼資格跟立場好再抱怨什麼的。

    最後要謝謝學姐神奇的弄到了票。說真的整個九月我都在一連串亂七八糟的發表跟報告中奮鬥,看舞台劇這件事完全沒有在我的九月份燃起任何期待或熱情,甚至到了開演前我都忘了這是一個近距離可以看到生人的機會而沒有任何的激動。要不是學姐提醒了我而且弄到這麼好的位置,我又豈能如此近距離的觀賞MASSU的肌...呃...是表演。當戲剛開始我終於認出剛剛從我身邊走過的那個人是MASSU時,內心小劇場完全是尖叫連發啊!

    而且只能說這一次的故事是真人真事的劇情也太好了。雖然聽不太懂,但回家GOOGLE了很多資料,感覺又學了一些東西,好勵志啊!媽!追星也是能學習的!看我看我~(媽媽表示...)

    總之是一個太棒的夜晚。希望之後可以很快的看到下一個舞台,或是,最重要的NEWS團控啊QQ

    (我有在最後的問卷上寫上我是台灣來的唷!)

    最後的最後(真的是最後了),我想起另一個我在戲中突然回到NEWS飯的瞬間。那是太平洋戰爭的時期,應該是安原想去做什麼但秋子不希望他去,然後安原就告訴他:我不會死的唷!我記得我們的約定。

    也就是當他講出那句"約束しだよ",我差點脫口而出,"チャンカパーナ"。

    還好我並沒有失控的拿食指戳自己的臉。以上,十六頁的初舞台報告。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寫的好精采又很有畫面
    雖然沒機會去現場看
    但看完你的心得也覺得莫名的感動
    (小括號的地方都好好笑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 我有點擔心小括號太吵鬧大家看了會生氣XD

      看舞台劇真是奢侈又幸福 心情好矛頓 但總之祝福你未來也有機會去現場看看:)

      刪除